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昔日天大同窗 今朝人间手足

天津大学65-70届企电甲班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三呼两唤始出来 ,两月未见探个头。 .赵洪啟.  

2013-11-20 18:09:23|  分类: 《乡长有话说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自9月23日至今整整两个月差3天我没露面,网称潜水。期间乡民多有关切者打问,特别是汪兄,几次网呼,还打来长途问候,敏平兄也在MSN上询问。非常感动,特别感谢。其实没啥,就是忙,瞎忙。每天我只是浏览一下咱班就忙去了。大家会问,我忙的是啥?现回答如下。忙一:设计院五十年大庆,出书一本,书名《情系五十年追梦再辉煌》,我是副主编,主编是领导,编委是新职工,刚毕业的孩子们。所以我操刀的责任重。需要亲力亲为,不但变换不同身份撰写了7、8篇署名文章,还亲自编写了五十年“史略”和“大事记”。还要参与编务,谋划排版、出版等。10月28日院庆日,那本书正式出版,还不错。这两个月正是最后“赶写”、校稿、定稿的日子,常常“工作到半夜”。忙二:参加校友会支会秘书长联席会议三天,(我不是支会秘书长,却每年混入其间,瞎参乎),会议期间,听取各支会一年来的工作汇报,布置、研究了各支会的换届工作,最重要的是视察了“辽宁省葫芦岛市‘兴城’古城;辽宁省锦州市“世博园”;鉴定了当地海鲜和沟帮子烧鸡的风味和质量。忙三:参加了土木工程学会工程计算机设计分会2013年年会,地点是天津的后花园-蓟州,某山庄,会期3天。会议总结了分会一年来的工作,听取了IT厂商新技术、新设备介绍,登山检阅了大好风光,品鉴了农家菜山珍风味、质量,检查了篝火的亮度和火苗高度,体验了露天卡啦OK的狅度和分贝的强度。忙四:参加了亲戚的女儿和朋友的儿子的盛大婚礼。前者在五星级酒店婚礼专用大堂,典礼后需移师宴会厅;后者婚礼在天津宾馆五星级酒店的露天草坪举办,然后移步到宴会厅大口朵颐。忙五:开会和婚礼期间本人一通照相,然后是修片,和后期制作。忙六:为设计院的几个项目的可研作经济分析与评价。其实还有忙七:参加老年大学摄影班和老年大学英语班的听课和活动。以及忙八:应邀参加老年大学声乐班朋友的活动。大家看,我忙不忙?忙的感觉是充实,于是乎在班博没露面,只潜水。下面书归正传谈班博,呵呵,废话真多,不好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 1、潜水心得。感谢秃兄、汪兄、县座、敏平兄、洪娣兄的撰文、评论,你们的悉心打理使班博的状态尚可。红火-尚可-再红火-再尚可,如此往复,符合规律。乡外的世界挺精彩,打蝇虎取得新进展,大政方针基本确立,人们的梦想基本在做。乡内的形势也不赖,文不多基本有人写,诗不停回文多妙得,规不忘国事均不谈。

        2、关于“自来水”。秃兄回文举例“上海自来水来自上海”引起汪兄有趣回应。予以为,第一轮追溯上海自来水不可能来自海上,因为海水是咸的。考证到底上海自来水来自太湖还是崇明岛淡水。我以为考证得挺认真,殊不知有些抬杠的味道。理工男讨论文学容易犯的毛病呈现得十分典型。第二轮汪兄出一回文“山西陈醋醋陈西山”,回文挺好,可惜不能成为“自来水”的下联,除了字数少了一个之外,也不符合词性、句式、语法结构的一一对仗、对应。本来,“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”,这是解放前上海某刊物出一回文体的上联,征回文体的下联。结果没有征得最好的下联。对联的学问本来就大,再加上是回文体,难度更大。事后,上世纪50年代,90年代、2000年后都有几次征下联活动,但至今未得最佳下联。网上搜搜会会出现几十句下联,而且是回文,比如:山东落花生花落东山,黄山落叶松叶落山黄,香山碧云寺云碧山香。咱这外行以为这下联不是挺好的吗?可是有专家称,这不能入选。理由是说的不是一类事物。自来水和花生、松叶不搭界。如此说来汪兄的陈醋要比山东落花生、寺院搭界得多,都是液体,请汪兄再动动脑筋,想想下联。倒是有一位老兄,在2009年想到过山西陈醋,和汪兄的惊人相似,“纯属偶然”。他的下联是:山西老陈醋醋陈西山。错就在于字数对了,回文不对了,“老”字又多余,去掉字数缺一字。。哎,难啊,实在是难。

        我在这里和汪兄的第一轮所论抬抬杠,以凑其趣:你说自来水不能来自海上,因为海水是咸水的缘故。上海的自来水我不了解,我小时候喝的塘沽自来水,就能说塘沽的自来水来自海上!那时候,海河没有节制闸,每天两个潮水,塘沽是海河的入海口,潮水来了是海水上朔,退潮了,海河的上游淡水当家,尤其时至上游枯水季,海河水咸的很(自来水也跟着咸得很),海河咸水都染到接近天津市了。那时的塘沽自来水其实是咸淡水混合的海河水制成的,说它“来自海上”不为过!如今你看,1958年以前出生在塘沽的人牙是黄的,如我,就是喝当时的海河下游水做成的自来水的缘故,也就是喝来自海上的“自来水”的缘故。你们看,塘沽的自来水来自海上能解释通吧?

        话说回来,据某专家认为,有一下联接近最佳,那就是:北京自来水来自京北。各方面都对仗。只可惜犯了忌讳,都说是自来水。同一类倒是同一类,但是同类同过火了,变成自来水相等了。看来我等需在醋、酒、奶等液态的东东上多动动脑筋才是!   哎......

        (且听下回再论)   呵呵。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9)| 评论(2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